PM是一種躺著幹的行業


如果﹐預算很充足、時間很充裕、客戶很耐思、組員很強大。


PM就是躺著幹。


不過通常都遇到另外一種狀況﹐預算不足、時間很趕、客戶很機車、組員很肉(或不夠)。


PM只好躺下來﹐給人家幹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PM 不是一種公關業。


PM的薪水比較高﹐其中一部份是遮羞費。

公關( PR )顧名思義是組織與公共社群、媒體、客戶的協調﹐促進彼此暸解﹐但PM要做同樣的事乃是因為你不能告訴客戶你人力不足、能力不足、資源不足﹐公司付你的薪水是要你出場見客﹐所以請不要挑客人。


但如果你的薪水沒有變高........就﹐當作磨練吧。


----------

PM要負全責


所有的教科書會告訴你﹐一個專案就是一個「Project Leader」負責,有權力決定任何事,反之也必須為所有的事負責。

事實上﹐我不確定PM有決定任何事的權力﹐但你一定會被要求對所有事負責。


包含教科書( PM BOOK )都會告訴你﹐Project的敵人往往來自公司內部﹐你的客戶不會抽光你的資源﹐但是你的老闆會。


-----------

PM 黃金三角定律

如果品質不變﹐範圍、時程、資源三種要取的平衡。意思就是說﹐如果品質不變﹐變更其中一種﹐需要調整另外兩個來取得平衡。


不過通常﹐會有很多人來告訴PM.
如何可以“資源降低、時程縮短、範圍變大“﹐然後還跟你談如何提升服務品質。這些人包括你的客戶、你的老闆、你的組員﹐很慶幸的﹐我從來沒有聽過其他PM這樣跟我提過。


如何用更低階更便宜更短的人力﹐用更省得時間﹐完成更多的專案﹐坦白說﹐這格謎題﹐我也一直很想知道。


-------------

PM Software.


老實跟你說﹐除了Excel, 大部分的公司連基本的專案管理方案都沒有﹐但也不是說一定要有專案管理軟體。我知道有些小公司都一起在會議室﹐用一張超大白板上面寫滿進度流程﹐坦白說那個跟 web-based 的概念也差不多﹐差別是她們應該是通不過CMMI.


我覺得是因為老闆只會看Excel, 所以就決定公司採用Excel 為專案管理軟體。


不過如果你幹PM﹐一定要知道什麼是專案管理軟體﹐不管是免錢的﹐還是要錢的。

免錢的

dotProject

http://tw.opensourceinstall.org/dotproject

要錢的

Bentley ProjectWise

http://www.bentley.com/zh-TW/Products/projectwise+project+team+collaboration/


不算的

microsoft project

http://technet.microsoft.com/zh-tw/evalcenter/ee404758.aspx


差別在哪?恩恩。自己看。


---------

一個PM 同時該接多少案


其實PM 的工作跟劈腿很像。

你不可能(也不可以)﹐讓你所有的交往對象都知道你劈腿。

你不可能(也沒辦法)﹐讓你的交往對象都不知道你還有其他對象。


以個人的經驗來說﹐PM能接的專案大概就是他劈腿的人數的 1.5倍。反之﹐你看他接了幾個專案還能遊刃有餘﹐大概可以反推他大概能劈腿幾人。


一個PM 沒有辦法滿足所有的專案﹐就好像沒有辦法滿足所有情人一樣簡單。


相信我﹐公司不會因為你接了十個專案對你特別感激﹐但絕對會因為你搞砸一個讓你黑掉。


而且你劈腿很多至少可能會多爽幾次﹐但多接幾個你除了爆肝能得到什麼?

-------

PM 要做什麼事


所有專案中﹐沒列出來的﹐沒列到的﹐臨時加的﹐都是你的。


我看到有人抱怨第一次當PM 還要訂便當之類的........拜託﹐刷油漆、掃地清垃圾、買點心、畫設計圖、做簡報、編預算、寫報告這些全部都是剛剛好罷了。


-----------

PM 訓練


大部分的人認為把人送去上PMP 是PM 訓練﹐根據我做了十幾年PM、在大學教了三年PM, 賣PM軟體五年的經驗﹐PMP 是給幹過PM三年以上的人用的。


做PM 最好的訓練就是直接把他抓來當PM.


按照標準作業程序的的﹐通常比較容易陣亡。如果他能存活﹐通常就可以進行正規訓練了﹐我很感謝我入伍時期的參謀官以及眾 多學長前輩﹐他教導我寫公文﹐以及如何管理槍械、彈藥、核生化、裝備、糧秣、被服、車輛、營舍....  每個月兩次高裝檢﹐後來退伍時我拿到基地的示範 管理單位還榮譽退伍令。


原則一樣

1.你一定要熟讀所有的作業規定、合約、經費、驗收條件。

2.你一定要理解所有的作業流程跟客戶特性。

3.你一定要跟你的客戶做朋友。

 


以上內容轉載自FB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tsh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